水上救生2006心肺復甦術呼吸道異物哽塞脊椎損傷


急救『脊椎損傷 』小心別亂拉

救護不當會造成終身癱瘓變成『救人變害人』

看到路邊有車禍傷患,或是墬樓患者,許多熱心的人第一個反應,就是連拉帶抱地急著送傷患去醫院,不過,若患者受傷的部位是位於脊椎,極可能就把脊椎拉斷了,反而造成傷患一輩子癱瘓的遺憾。

有許多的外傷患者,因為第一線救護措施沒有作好,導致患者在救命的關鍵被外人拉斷原本未斷裂的神經,進而終身癱瘓,碰到類似外傷患者,旁人在一古腦的救人之餘,也應注意救人的技巧。大腦在發出信息時,是借由脊椎神經做為傳導,大致可分為七節,一旦神經脊椎受傷,依損傷的部位不同,患者日後癱瘓的程度也不同,如果斷裂的神經部位,是位於頸椎,患者可能頸部以下的功能,就全部癱瘓,若位於近腰部,患者就是下肢癱瘓,終身抱憾。如果受傷時,脊椎神經還未完全斷裂,傷患或許還能保留些活動功能,因此,第一線救護傷患的技巧,也就顯得格外重要。

遇有墜樓、車禍等外傷意外傷患者,最重要的就是先固定傷患,標準的作法,就是找一塊木板輕輕塞進患者下方,而後抬木板至擔架上,接著以頸圈固定患者的脖子,再以大寬布把患者身體與木板緊緊地從頭纏到腳,即使擔架翻過來,患者仍可維持平躺的狀態。

上述救護程序看似繁瑣,可是卻是最標準的模式,有些脊椎損傷傷患,在急救過程被一拉一抬間完全扯斷,反而造成傷患永遠癱瘓、無法行動的遺憾。

剪報

水上安全》《水上救生

top.gif (517 byte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