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錄篇 總論篇 基礎篇 技巧篇 力學篇 生物力學
捷泳 蛙泳 蝶泳 仰泳 仰泳轉身 轉身

轉身(仰泳)

1991年仰泳新的轉身規定,允許臉朝下,且手不需觸及池壁,此項改變立即影響了次一年的國際賽,女子組幾乎三分之一破了紀錄,男子賽則更多,隔一年大家對這種轉身技巧更熟悉後,一半以上的國際仰泳賽因而刷新。

新的轉法快、簡單、而安全,轉身時臉朝下,眼睛能看著牆壁,而非背對著牆壁,如果您還未學過仰泳的轉身,以下的步驟供卓參,熟悉後可一魚兩吃的,也學會自由泳的轉身:

 

轉身距離的判斷,旗線(距池壁5公尺)是個指標,一般是看到旗線後再划2到3下(依您的泳速而定)。但切勿向後看牆壁,以免影響泳速。

進階篇

1. 翻筋斗時如果腳板距池壁太遠,需調整一下距離,直到身體翻轉時雙足能微彎的(在水下約6-9寸間,見上圖 g)觸及池壁。另需練到左右肩都會翻。

2. 翻筋斗時鼻子記得吹氣以免嗆到水。

3. 1983年的國際錦標賽中世界紀錄保持人200仰之前100米,在水面只划水12下,其餘部分在水下海豚踢前進,明確的顯示,留在水下游是有利的,建議練習有能力在水下海豚踢15米以上。

4. 在較深的靜水區海豚踢比仰泳快,出發時至少海豚踢5次,轉身時至少3次,而近水面時海豚踢效率低,此時要轉成自由式的踢腿(見上圖k)。

5. 鼻夾可防止鼻子進水,惟比賽中是否適合您,建議先自行試試看。

6. 不同的水池旗線的位置會略有不同,室外比賽若有風,旗線也會飄動,比賽前宜先練幾次,以掌握翻身的距離。

7. 最後還是一句話,祝各位游泳技巧,百尺竿頭………

8. 圖/文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技正 賴英智 [email protected]

9. 參考資料:Swimming Fastest 2003 ; Swimming Even Faster 19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