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錄篇 總論篇 基礎篇 技巧篇 力學篇 生物力學
打水 划水 放鬆 浮力 波動 搖櫓划水 摩擦阻力 壓力阻力 波浪阻力 如何善用水的浮力、阻力與反作用

浮力hippo002.gif (1048 bytes)

日常中可以觀察到,鐵會沈入水中,而同樣鐵殼的油輪又能浮在水面,磚塊會沒入水中,但沒入水中時又變得比較輕,為什麼?原因在那裡?而我們不小心掉入水中急著想要把頭抬出水面呼吸,人卻往下沈,而真的有東西掉入水中,想下潛拾取,往往卻潛到一半就被水給浮了上來,原因何在?

古希臘的大哲學家阿基米德就已發現了浮力的物理現象,並將之量化:浮力的大小等於所排開液體體積的重量,後人稱之為阿基米德原理:

F=排開之水體重量F=rV r 水的重量密度 V所排開水的體積

以水為例,密度一,排開一公升的水體積就可獲得一公斤的浮力。鐵的密度大於水,一公升體積的鐵只能排開同體積的水,獲得一公斤的浮力,當然會沈入水中,而鐵製的油輪,若鐵材的重量為五千公噸,所圍成的船體若達十萬立方米,可排開十萬立方米的水體積,獲得十萬噸的浮力,是以不但不會沈而且還能載運大量的原油。

磚塊的密度約2.65,意思說一公升體積的磚塊會有2.65公斤重,但沈入水中時可排開一公升體積的水,獲得一公斤的浮力,因此該磚塊在水中的重量只剩1.65公斤重,在水中拿起來感覺上當然會比較輕,有潛水經驗的人都知道,人在水中幾乎都變成了大力士,潛水捉九孔,挖貝類時,可以輕易搬開在陸地上推不動的大石頭,原因就在這裡。

人體的密度略小於水,吸口氣,肺部充滿空氣仰漂就可浮在水面,不動稍加吐氣就會沈入水中,而我們頭的體積約有五公升,因此在水中若把頭抬出水面就會少了五公斤的浮力,等於負著五公斤重的鉛塊,當然會沈下去。另東西掉入水中想下潛拾取,一般人都會深呼吸,將肺充滿空氣再潛下去,問題是,人的肺換氣吞吐量約三至四公升,吸氣後,至少增加三至四公斤的浮力,等於抱了個氣球往下潛,水性不好,下潛時若感覺到胸中難過尚不知及時吐氣稍作調節的人,結果是,想不被浮起來也難。

再看看棲水性動物,河馬或鱷魚在水裡的姿勢,也許您就可以體會到,若要輕鬆浮在水面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,擴胸肺吸氣,身體儘量沒入水中,只露出口鼻。

crocodile004.jpg (3568 bytes)

因此在游泳踩水、仰飄、水母飄,救生帶人(雙手托臂、托顎、抓髮、抓腕、乏泳)時,情況許可的話,身體宜儘量沒入水中,充分利用水的浮力以節省體力,進而可增加在水中自己或救人的存活率。當然聰明的方式是利用簡單的浮具,救生圈、魚雷浮標等,以增加本身的浮力,更聰明的方式則是坐在船上讓船將自已浮起,連衣服都不用沾溼。

浮力的原理運用在蝶、仰、蛙、自游泳比賽上,其要領在於換氣宜迅速,讓胸中常保有充足的空氣,以利用水產生的浮力增加您露出水面上的體積,減少身體向前衝,在水中所產生的阻力,另在蝶泳的運用上,雙手向前伸、壓水,頭部、胸部同時往下壓時,需稍微讓身體飄一下,好處是,身體的慣性會將您往前帶,其二是,水所產生的浮力會將您的上半身往上推,減小手划水將上半身帶出水面呼吸所需的分力,手的力量幾乎可全部往後划水,加上腰部小輻的擺動,帶領雙腿像海豚的尾鰭一樣省力而有效的打水,如此的蝶泳游起來,將會是流暢而優雅,因此有人說,當您的蝶式,游起來像捷泳,技巧就差不多了,原因就在於此。然而,要游好蝶泳,身體良好的協調性,加上有力的腹肌、背肌之配合是少不了的囉

homeback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