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錄篇 總論篇 基礎篇 技巧篇 力學篇 生物力學
打水 划水 放鬆 浮力 波動 搖櫓划水 摩擦阻力 壓力阻力 波浪阻力 如何善用水的浮力、阻力與反作用

魚兒水中游,速度那裡來?

游泳池畔常聽有人問說,自由式腳練習打水,要如何用力,深度、姿式如何,才可有效打水,以提高游泳的速度?為什麼我用了所有力量打水,水花四濺,人卻還是 在原地不動,原因在那裡,要如何改善?這個問題,也許我們可以觀察魚兒在水中優游,其尾鰭擺動情形,獲得我們所需要的答案。

  1. 由上圖可觀察到,當魚尾順時鐘向中心軸擺動時,產生的阻力F,可分解成兩個分量,有一分力F1與中心軸平行向後推水,推動魚向前游,當魚尾反時鐘遠 離中心軸擺動時,產生的阻力F,可分解成兩個分量,有一分力F2與中心軸平行向前推水,此時魚則會後退。因此魚游泳是以魚尾快速向中心軸擺動,產生 較大的前進動力,過了軸線則慢速擺動,以減少阻力。自由式腳打水,原理也是一樣,向下打水朝人體中心軸時速度要快,以產生動力,過了中心軸時則慢, 以減少阻力,兩力相加減值愈大,則前進速度愈快,如果腳打水過了中心軸還是一樣快時,則推力與阻力互相低消,結果當然是水花四濺,人還是動不了, 白白的浪費體力。
  2. 獲得較大的推進力:由牛頓第二定律可知,力量F=ma,腳的質量m不變,加速度a加大可獲得較的力量,因此腳打水時要加速,以獲較大的推進力。
  3. 獲得較大的沖量=F*t:腳打水時除加速外,F需持續一段時間t,打水途徑宜長,以獲得較大的沖量。
  4. 打到最大靜水量:腳板伸直內八字,往下打水時略滑向身體的中心線,腿向上抬時,腳板放鬆腳尖下指,有如搖櫓的動作,增加推進力。

  1. 用身體的力量打水,以節省體力:當腿打水時,腰需配合用力。
  2. 鞭式打水:善用游泳技巧及餘力打水,當打水小腿尚未達身體的中線時,大腿需先抬起,帶動腳尖迅速向下鞭水。
  3. 由於是兩腿輪流打水,因此打水時大腿應有一半的時間是在放鬆狀態,肌肉切勿全程拉緊,才可省體力,游的久。
  4. 以上七點若能稍加理解,並配合實際練習,將有助於提昇自由式打

homeback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