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錄篇 總論篇 基礎篇 技巧篇 力學篇 生物力學
打水 划水 放鬆 浮力 波動 搖櫓划水 摩擦阻力 壓力阻力 波浪阻力 如何善用水的浮力、阻力與反作用

放輕鬆

泳池邊常會聽到有人問道,為什麼別人可游得那麼輕鬆,而我游泳時不但耗體力,容易疲倦,且游不快,原因在那裡?以下的看法,也許可以提供部份的答案:

人是陸地上活動的動物,站立放輕鬆時,其實身上還有甚多不隨意肌,例如腳踝、小腿、大腿、腰部、頸部之肌肉,仍處於緊張狀態,以支撐著身體的重量,容易緊張的人有時還需借助水療、按摩、葯物、聽音樂等的方式,才能疏解緊張的肌肉,其實肌肉若完全處於放鬆狀態,不但無法站立,且會倒下來,再看看大象,休息時是以四腳站著睡覺,但由於已很自然的適應了有重力地球,所以站立時並未感覺到肌肉有在用力。

一般泳齡不長或初學游泳的人並不很了解此種現象,在水中活動時,部份的不隨意肌還是與在陸地上活動一樣,處於緊張狀態,水性不好的人,甚至身體其餘的肌肉也會無意識的跟著緊張,如此一來,僵硬的肌肉不僅無助於四肢的活動,且游泳時會內耗,加速浪費本身的體力及增加水的阻力,所以不但游不快、耗體力,且容易疲倦。

了解阿基米德原理的人都知道,在水中活動肌肉的緊張與否,與水的浮力無關,因此聰明的游法應是,身體無論在水下、水面、水平、傾斜或是直立時,全身肌肉應好似躺在床上一般放輕鬆,游泳時靈活的運用身體關節,需划水時才用力,加上儘量把身體沒入水中,充分利用水的浮力,才能像魚一樣優游的在水中活動。對於想要在把泳游好的人,覺習在水中試著放鬆身體所有肌肉的張力,應是可行的方式之一。

homeback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