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錄篇 總論篇 基礎篇 技巧篇 力學篇 .
蛙泳一 蛙泳二 蛙泳三 仰泳二 仰泳三 如何加強您的蝶泳技巧與速度 如何善用水的浮力、阻力與反作用

您也可以擁有別人羨慕的蝶泳技巧與速度

butterfly002.gif (1602 bytes)

一、原理:波動。

二、要領:

頭:波的啟動,雙手前撲壓水時先入水,雙手往後划時先出水。

手:肩前蛙式划法,肩後自由式划法,上半身速度的來源,牛頓定律與槓桿原理的運用。

胸:雙手前撲壓水,胸部而跟著水平往下壓時,需稍微讓身體飄一下,好處是,慣性會將身體往前帶,其二是,水所產生的浮力會把上半身浮起來,而不必靠手划水所產生的分力,將上半身帶出水面呼吸,不僅省力,而蝶泳身體上下擺動,較小的波輻,可讓您游的更快、更為流暢。然而,做好上述動作,良好的協調性,加上有力的腹肌、背肌的配合是少不了的囉!

腰及小腹:維持身體的協調性及下半身擺動的施力點。

腿:放輕鬆維持身體的波動性,配合腰力,兩小腿像自由式游法同時鞭式打水。

腳板:想想看海豚是如何應用尾鰭游泳。

三、補助動作:

腰部:仰飄腿伸直,腰部上下擺動

手部:小腿夾浮板不動,手做蛙泳動作

綜合:雙手做蛙泳動作,腰用力跟著擺動,腿伸直,腳板順勢打水。

單手划水,另一手伸直,腰用力跟著擺動,腿伸直,腳板順勢打水。

四、加速:維持較小的波輻。

註:一、游好蝶泳的要領在身體需有良好的協調性,練習時身體不用力之部位宜放軟。

二、試試看,可有辦法以上各補助動作游完50米,當您的蝶泳游起來像捷泳,技巧就差不多了。

homebacktop